MENU

Congress Information

Welcome Message

新冠肺炎持續在各國展示肌肉,台灣則類似罩在自主健康管理的泡泡下已200多天沒有本土案例,民眾多已「樂活防疫」、在謹慎小心的心理下持續正常生活。從今年七月心臟學會在疫情稍趨緩下率先「實地」舉辦了2020年的年會以來,不到半年再度籌辦了冬季學術研討會,大型學術活動的人潮聚集與互動,已有很好的經驗,也相信本會全體會員本身醫療的專業性,能讓此次的冬季會一樣能安全順利開展。本次冬季會依之前的籌劃到了高雄,選在初次承辦的高雄展覽館作為會場,地點就在面臨高雄港的水岸第一排,讓會員們除了參與學術活動節目外,更有美麗的景觀能「樂活防疫」。心臟學會也願意在不同的地點來舉辦各類的學術研討會或教育訓練課程,讓各地的會員更有可近性;明年的冬季會,也正朝這樣的方向去思考。
    
由於2020年的年會因疫情關係順延了兩個月,也相對壓縮了冬季會節目籌畫的期程,許多協助籌畫節目的各委員們都有相當的壓力,但在協調與整合上卻有展現了很好的效率;秘書處同仁也與秘書長一同會勘場地,以確保會議在新地點能在軟硬體配合無虞,在此特別致謝。本次冬季會的節目內容,將以較近期的新知與跨領域的交流作為主軸,工作坊性質的活動則有一場以如何提升研究能力與論文投稿的工作坊,當中除部分會用演講方式以外,更會用分組的方式進行互動式討論,歡迎會員踴躍參與。其他訓練為主的工作坊,也會在來年逐步開展,也歡迎新進的會員報名,將有助於職場能力的提升。本次的冬季會,除了各類心臟學新知的分享外,也同時邀請了跨領域如腎臟病、糖尿病、癌症、人工智慧等領域的專家學者與會,讓平常臨床照護與治療能有不同角度的思考,畢竟學術與醫學教育無邊境,心臟血管醫學蓋全身,透過不同領域專家學者的意見,無論是學術上的爭辯或交流分享,目的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讓我們的國民能活得更健康,生活品質能更好。
 
在冬季會舉辦前夕,新冠肺炎疫苗的研發,有了些突破性的進展,讓受疫情之苦的全球人類,看到了一絲曙光。生命在掙扎求進步的演化過程,有其辛苦面,也有驚奇面。心臟血管醫學領域的進展,有時令人挫折,但更多的是努力帶來的振奮。在之前的一場研討會中有知名學者提到,也不過一個世紀的時間,阿斯匹靈由止痛退燒成為冠心症必備用藥、滅鼠藥成為預防中風用藥、抗癌藥用於治療類風濕關節炎、治痛風的秋水仙素開始用在心肌梗塞、甚至糖尿病用藥也演變成治療心衰竭與具抗動脈硬化的武器!在一次又一次的研究與教育訓練活動中,我們看到生活的必要與需求引導著科學,科學引導著文明進步,文明進一步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我們每天都有可能碰到創意與驚奇,但看執著與努力,才有可能與創意和驚奇常常見面,建立交情。期待心臟學會全體能持續秉持這樣的信念,持續進步;最後順祝各位冬季會收獲滿滿、大會順利!
 
 
                                                                                                                                                                                                                                                                           理事長
 
 
 
 
敬邀